Tuesday, May 30, 2006

承受

"It would be wonderful to say you regretted it, it would be easy, but what does it mean? What does it mean to regret when you have no choice? It's what you can bear... it was death, I chose life."

~Laura Brown, "The Hours"

若然沒有看電影《此時此刻》(The Hours),我還是會申請移民,只是她催化了我的決定,尤其Laura的這句話。

面對我的家庭,有的就是這種感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認為我對家庭的態度是自私的,至少有人會看我是在逃避著責任。雖然它們都帶著貶意,但我沒想過否認,亦不打算辯白。一直以來,為了生存,我訓練自己去擺脫家人對我情緒上的影響,我學習為自己而活,我要求對自己負責。為自己而活,對自己負責,這是我看為《此時此刻》的主題。

移民,會讓我在家庭中受到非議,這是我能預見的。只是母親及妹妹的不諒解,程度上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縱使我在她們心目中已是個慣於獨斷獨行的人。母親的不捨及妹妹的埋怨,讓我再次想起《此時此刻》,再次感受Laura的話。

我「選擇」承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ee you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