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我們還沒死

遠走他鄉的我,怎麼說也不是愛國份子。縱使二十年前,穿過印有「共赴國難」的T恤,揮動過寫上「痛心疾首」的汗巾,到過球場集會,為過一個政權的錯誤的決定而痛哭,那時,我也不算是熱血青年。只是,每逢聽到有些人特別是年青一代試圖模糊那政權在六四所犯的錯,氣憤之餘,還有沉痛。今年像往年一樣,臨近六四,對她的談論又如潮水般湧現,只是我想多說一句:我們還沒死啊!

那年正值二十歲,大專畢業前夕,哪個同學不熱血沸騰?誰不多讀大大小小的專輯以了解事件的背景及起因?多少人不追看新聞留意事態發展?眼前的新聞片斷與影像,記者的報導,任誰都不會懷疑;當「手無寸鐵」與「軍隊坦克」放在一起,任誰都不會不意識到這已到了絕對黑白的地步。程翔說得對,學生的錯,怎能與執政者的相提並論呢?說沒有死過一個人,沒有留過一滴血,於那時不單成為笑柄,更惹人鄙夷。那時,有誰想到這些說話到二十年後,會有越來越多人理直氣壯地說出來?

今天,我們這一群見証過六四的人還健在,已有如此這般是非不分的「看法」,再過一兩個二十年,不用我們死光,準會有人如一些日本人說沒有南京大屠殺般,連六四「事件」也是捏造的了。

2 comments:

Re said...

聽過那令人心痛的事件
但我想一定遠不及見證者的感受
相信
那精神是永遠不死的

ash said...

Re,

看見有人要淡化那事及那罪,同樣叫人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