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06

只因我喜歡

我曾經作過不少別人眼中怪異的決定。

會考成績不俗,意外地我拿了一個優,可惜是我不喜歡的地理科。沒興趣啊!怎麼讀下去?於是沒選它,選了喜愛的歷史科。那年,修讀歷史科的只有十人,不為難讀,只為來了個新老師,沒有過往業績來參考的投資,大部份同學都不敢做。同學們都詑異於我的選擇,不曉得想知道的同學是否都已問過我,只記得我答過很多回「我對地理沒興趣」是了。

當老師是那所學院的畢業生的最終站,在同學及家人都以為我也會這樣走的時候,我跑了去讀會計。那時,對老師這份職業,我沒有反感,只是突然之間,為了那句「唯一出路」而抓狂,對「無可選擇」痛恨得願意承受別人的嘲諷,以及背負虛耗了兩年光陰的罪名。

有誰料到,三年後,我又再一次重施故技。這次,沒被多少個同學訪問過,因為畢業禮後,我就完全消失於他們的圈子中。避開了同學,卻避不過朋友,幸好那年的一場大病給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理由。十張專業試卷的豁免及一份人人認為很賺錢的專業,是我所要放棄的,但我想到的,是要及時抽身,是要迷途知返,在被纏得更緊之前。

以我的學歷去申請文員職位,在那個年頭,還是匪夷所思的。感謝當年的老闆,他的「敢」,讓我「夢想」成真,只是少不免成為同事間的話題。這幾年間,我並沒有如朋友們所想的去修一個這行的專業學位,我的不上進終於讓他們知道,我是真的甘願當個小職員。

在那裡待了幾年,當有學位人士去做文員工作不再是不尋常時,我又做了一個別人眼中不深思熟慮的決定。那是九七年十月,我辭了那份永久制的工作,接受一個半年合約制的職位。同事中有勸我三思,也有冷眼旁觀。在一個穩定壓倒一切的行業裡,這一著又惹來別人的談論。在不斷重覆的約滿又續約中,一幹就幹了八年,職級沒變,轉永久制的可能依舊遙遙無期,受著次一等的待遇,一切似乎證明當年那決定是下得不理智。是耶非耶,誰能說準?我只想說,現在我活得很好。

不久將來,或會又出現一個招人質疑的決定。還未見慣不怪嗎?讓我再說一次吧─「無他,只因我喜歡。」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sh, 再次感受到你與我真的相似.

我中五沒有讀書却糊裡糊塗拿了二十多分, 我却為了與女友的一個諾言放棄原校升讀中六(因她只有十四分)並跑了去讀會計. (其實我不愛數字只愛中國文學與中國語文)

之後在澳洲完成大學, 順理成章考試拿會計師資格並在會計界一做做了六、七年.

某天, 我選擇放棄這份在別人眼中的「穩定好工」, 跑去學寵物美容, 更甚者, 希望幫助流浪及被遺棄動物.

媽媽曾駡我不知所謂, 朋友對我更感一頭霧水. 而我自己却看得化了.

只能說, 現在我生活得比賺得最多錢時快樂!

ash said...

hooooo,

人生中不能自主選擇的事情實在太多,所以在可選擇的情況下,我會提醒自己要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你說過你是怪人,那我也屬於怪人一族。怪人也好,正常人也好,活得快樂就是了!

Anonymous said...

hohoho... 多高興有你這個怪人伴!

對, 我也是這麽認為, 「人生中不能自主選擇的事情實在太多,所以在可選擇的情況下,我會提醒自己要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hmmm... 我好像在某某地方也說過相似的話, 真是佳句!

Anonymous said...

所謂「增值」在我看來, 從來是一個局.
資本主義講求不斷地create desires, always wanting more...
但退一步, 大家基本只在「擁有」,而非真正細味這一切

錢也不是我最看重的, (所以才會將7年p fund一次過用來出本書)
工作也只是生活一部份, (所以每天多忙也和小虎藉出外吃午飯拍拍拖)
是理想也好, 用來糊口也好,
也是一種選擇

好好愛, 好好活就是我的理想
幸福是睡不着有人啍歌氹你睡
腳暖時有對冷腳襲擊...

亦如你所說快樂是一種選擇
Happily Poor is always much better than being rich but poor!

ash said...

大寶,

我有時想,既然有不快樂的窮人,當然會有快樂的有錢佬,既然有人看金錢為萬惡之首,當然有人會視金錢為快樂之源,最重要是因應自己的「國情」建立一套自己專用的快樂哲學,然後大家相安無事的各有各追求,萬一自己的快樂之道遭到抨擊或入侵,就要努力的堅持及捍衛。

你的暖腳冷腳論我能領會。奇怪,為甚麼總是一個腳暖,一個腳凍?

Anonymous said...

haha,當然同意有不快樂的窮人和快樂的有錢佬
我不排斥富貴, 有錢亦是件可喜的事,相信假如我有錢我亦相信會有另一種快樂‧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