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活著‧快樂地活著

很喜歡意大利電影《燦爛人生》﹝The Best of Youth﹞,因為主題嚴肅,調子沉重。


*** spoiler alert ***


其中有一幕特別震撼我心,就是Matteo在家中無聲的慢慢地走到露台,然後一縱而下,就此了卻一生。看著那毫無先兆的一躍,驚愕得心臟也彷彿隨之停頓了數秒。對此情節,我承認我不明所以,只是也沒有在互聯網上搜尋端倪,不覺得導演是為了製造戲劇效果,相反,我看見現實。

現實中,想起有兩個人以同樣方式了卻自己的生命。

一個是舊同事。看見一個人的一生突如其來的終結,除了措手不及外,還有可怕。之前還在想像他的故事會如何發展下去,下一刻他已沒有往後的故事了;之前還收到關於他的消息,下一刻他再也沒有新的消息了。可怕,在於那個「不再」。

另一個是曾經與之在網上世界擦肩而過的博客。年邁並不曾接觸電腦的父親接續在已故女兒的部落格寫貼文,那些充滿著對女兒思念之情的文章看得叫人心痛。我相信在還存活的人的心裡,除了有失去至親的傷痛外,還會有一份被撇棄的悲憤。自我結束生命,決絕地離開這個世界──一個有他們的至親及關心他們的人的世界,其實是一個殘忍的宣告,是在告訴世人那些還活在的人的存在,並不足以使這個世界再有留戀的地方,所以情願選擇冰冷的陰間。Matteo的母親傷心地收拾兒子的遺物時,忽然憤力地將他的書本直往露台拋下,是的,那份比不上的感覺是難受的。

我又想起一個人──我母親。

丈夫的背叛,於她,就是失去一切。她憔悴、不快樂的面容,其實就像拒絕快樂的Matteo的死亡宣告,是在告訴世人她的兒女的存在,比不上她那個不會再回到自己身邊的丈夫。對於那人無情的對待,她一直是容忍;對於我對那人的不屈服,她一直是怪責。原來,於她眼中,我是比不上一個不負責、背叛家庭的人。那比不上的感覺叫人難受。

然後,我想起身邊的她。

當你不忍讓眷愛你的人難受時,你就會好好的活。所以,我選擇快樂地活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