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我信我快樂

兩年前,跟第一個令我動心的女人出櫃,她是我中學同學,沒碰面差不多十年了。那次談話,比我們之前任何一次來得深入,臨別時,她跟我說:「以前的你開心得像顆跳豆,現在的你並不快樂。」她這句話,我想了很久、很久。我相信,她錯了。

不是說旁觀者清嗎?

是的,我沒有別人眼中開心快活人的特質。不常笑,也不常逗人笑;我會恨人,也會罵人;不愉快的經歷不見得能瞬間拋諸腦後,美好的物事不都能感動我,也慣從悲觀角度看世情。可我還是相信,我是快樂地活著。

不認為要為「快樂」下定義,沒打算給它一個新詮釋。雖然我是一個喜歡讓心走得比腦袋慢的人,今回,我卻讓感覺走在前頭。在認定自己的生活是愉快後,這幾天,嘗試列出教我快樂的事情。 不久,我發現,原來這並無必要,因為它們並不是快樂的元素。

快樂與不快樂,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要選擇快樂。有些人已將之提昇為本能,不需多提點,就可以費不多時地從憂傷中走出來。而我,時會忘記,亦時有任性,技巧也未純熟,但我仍願意相信,快樂是可供選擇的,因為我害怕自己不快樂得像一些我認識的人...

會成功的,當我們真的想要快樂時。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信,因為從你的文字中,從來都是樂觀豁達的

ash said...

真的嗎?若給她知道,一定開心死。她常說,是她感染我的,沒有她,我定必像《櫻桃小丸子》中永澤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