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08

再生

這裡有個說法,人們在漫長的嚴冬很容易罹患抑鬱症,又說,住土庫(basement)超過三年也會讓人患上抑鬱症。一踏入十月,晚上氣溫已降為單位數字,彷彿告訴我們冬天只差一步就到達,在土庫也住了兩年零四個月,距離那三年大限,轉眼便到,怪不得近日心情有點藍。

情緒低落時,我習慣看悲情電影,聽沉鬱音樂,或讀哀情文字,我想到再讀鍾曉陽的《槁木死灰集》,我沒有她這本絶版詩集,只好用Google搜索,期望能在網上書庫找到,關鍵字輸入後的結果,這個部落格排在第二位。就這樣重回這片荒涼之地。

花了兩個晚上搜尋,充其量只能找到其序詩《槁木死灰歌》,那是我的最愛。怕像詩集般絶版,故此...

《槁木死灰歌》
情根動
靜聽胸中火燒
煩惱絲三千來證我
這一身血肉
數我菩提刼珠
百數十顆
直待心魔已杳
才聽見脊椎如焦雷
霹靂的爆破
別碰我鬆垂的手肘
那是我密意的手語,傳我正覺
也別動我圓曲的膝彎
任其如意趺坐
勿憐憫我
燙痛的肌膚
任十指成炭兩肋成灰
亦勿傷勿歎
我毋庸你們的了解與忍籍
恭謹的逢迎
甚至可任你們無禮地挑剔、侮蔑、辱罵
唾棄、無情地出賣
任千般煎迫
累贅的此身原是那
熒熒的一盞,纖纖的
一沙,在瓦礫的道上塵網的中央
樂芳樹之所樂苦
螻蟻之所苦
只看我嚴父的鐵面又怎能看得見我
慈母的本心
只看我色空的眼神又怎能
看見我炎炎的肝腸
為人間紅熱
只是著急地饒舌輕率地假設
又怎能聽得到我
話裡的乾坤
弦外之音
我確實就是你們中的一人,混跡風塵
也曾享有尊寵的功名
稱心的榮耀,也曾惜別
書香的年華以及
紅顏如玉
如今一切我都並不
吁嗟回顧
這不是毅然的犧牲
英勇的奉獻
是奈何
情根難禁
情根既動,難抑難禁
只為我和你們一樣是
同一片天空的籠鳥
待我葬身刼火化為點點的舍利
誰不畏恐
集我四散的遺灰
向空中揚起
再生、再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