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走遠走近

我喜歡中國語文及文學。中學時,暑假買了課本回家,會急不及待的翻揭著上下兩冊的中國語文課本,然後挑選故事性強的語體文,自行閱覽一遍,而自己最愛的文言文及詩詞歌賦,則會留待課堂上聽老師講解,因為要自己去注釋文本兩邊翻,太費時了。為何喜歡古文古詩?看著它們短短的一句,語體文要多上兩至三倍的文字才能譯出來,感覺神奇極了。所以,我總嫌自己的文章句子冗長累贅。

因著這份喜歡,中六報讀中大暫取生時,就報了中文科,得過面試機會但最後落空了。想來慶幸沒被錄取,否則得一輩子恨自己的不自量力,不知自己跟心目中中文系大學生的素質涵養的距離有多遠。後來進了教育學院,立誓不計前途而只以興趣為決,所以就自然而然的選了中文科。但其實也沒怎麼當個「中文人」,不過是多看了些文學書籍,偶爾北上廣州買買書,辦過學生報副刊罷了,但那兩年已是跟中國語文及文學走得最近了。

出來做事後,自然地走遠了,看書買書,就此而已。只是萬料不到後來會走到看中文書有罪疚感的地步。

兩年多前來到英語世界生活,自覺英語程度不夠,加上一把年紀不想到能英語運用自如時已屆退休之齡,於是實行全英運動,讀英文報,聽英語電台,跟她在家說英語,沒事沒幹也每天寫她一封英文電郵。對於讀書時一直不喜歡英文科的我,活像一種報應。有時看見書架上的中文書,會很想拿來讀,我特別偏愛長篇小說,心癢之時會勉勵自己,趕快修成正果,就能讀個痛快。偶有耐不住而拿起讀了一兩篇散文之時,事後竟有悔疚之意,心想讀的若是英文書,就能多學些生字了。

就這樣,將中文放得遠遠了。

沒多久前,心裡覺得空空悶悶的,就是上一篇說的得找來此部落格名字緣起的那篇詩重讀,在網上尋找全文的過程中,看見別人談論著作家與作品,竟停不了的去找了更多更多的來看。值得認真讀的,就存到書簽內過兩天再看。一天,由網上走到書架,真真正正的拿起一本中文書,鄭重的撫摸著書皮(這是我的特殊喜好,手感好的特別得我鍾愛),然後告訴自己,那就看吧!

連帶寫博文的興緻也重回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