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05

家境清貧

年少時,一直以為自己家境清貧。

一家六口,常擠在一個二百多呎的房間。晚上睡覺時間到,父母就放三張摺椅在「碌架床」邊,在上再架一塊木板,加大下層床位的面積,然後將大床褥放上,我們四兄弟姊妹就頭在內、腳向外,長幼有序的睡在其上。後來,據說母親因為不能忍受那份擠迫,靠外婆金錢上幫助,我們才搬到一處較大的地方居住。

父親本來是電子業工人,在祖父去世那年就失業了。每到新學期,要填寫父親職業欄時,他會教我們填上「經紀」,就是怕被知道沒工作做。往後,我們一家的家計就得靠賴外婆那邊幫補了。那時,我讀小二。我還記得,每次跟父親及妹妹乘遠程小巴,我們總是三人擠在二人座位上,白眼是會遭到一點點,但十元八塊或許對我們家真的十分重要,我這樣想著。

看著母親計較著地過日子,叫我相信她的錢是來得不易,自此我就開不了口問她拿錢了。於是,我不介意穿兄長的舊衣服;中學時,兩件頭的冬季校服,裡頭那件穿足七年;我也樂意用同學棄用的銀包及書包。

漸漸地,我知道真相了。

但我視自己為貧苦人家的心態仍沒改變。讀大學時曾經身兼兩份補習;會以自己的積蓄來交學費、買參考書;儘可能步行而不乘搭交通工具;有需要的物品也盡量問朋友借用而不買。難怪大力也說,跟我初相識時,真以為我家裡很窮。

大力說我是一個失匙夾萬,我不認同。因為父親的夾萬,過去與我無關,將來亦然,這是我清楚知道的。我也不羨慕他的富有,因為我在他身上看見,財富與生活「無憂」原來沒有必然關係。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愛.面子》,很喜歡,尤其喜歡michelle krusiec!她很可愛

ash said...

她真的演得很好!很得大家的歡心!其實陳凌也不錯呀!嘻!
不過,為甚麼電影中,人人都有gay-dar?能一上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