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寫給自己童年的信

(題目來由:請看More Than One。)


你好!我是二十六年後的你。我是你,所以我知道你不相信這種只出現在科幻小說裡的情節,並認定是有人在作弄你,不過我也知道你還是會把信看完。

給你寫這封信,不是為要提點剛要升中一的你些甚麼。老實說,若然給你忠告,那必定是由我的觀點與角度出發,而我的現在的價值觀,其實就是從你往後所遇見的人及經驗的事,一點一滴孕育而成。預先提醒你,豈不等於剝奪我經歷這個過程的機會?我不會感激自己這樣作的。

我也無意阻止一些你將會作出的所謂錯誤決定。是的,我埋怨過,當年的我,即是現在及往後年日的你,為何不揀選「這」而揀選了「那」,為何不決定「做」而決定了「不做」。可是,我又能否保證那因而改寫了的人生,會比我現在有的更美好嗎?況且,我也想自己明白,世上的所謂的「對」與「錯」,有時並不是絕對的。

雖然每個人對自己的將來都很好奇,但我不會讓你知道將要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或許將來的我也正在給我寫信,但我並不希望她告訴我未來的日子會如何如何,對未來充滿未知不是讓人活得更有趣味及更有期盼嗎?

對了,你會發覺,看完這封信你不會得著些甚麼,因為,我不是為十一歲的你而寫的,我是為現在的我而寫的,好好為前面的生活努力吧!

二十六年後的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