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05

給哥哥 (中)

跟你一起的兒時往事不久就給提早劃上句號。我問你,美國大學要讀多久才畢業,你說三年,天真的我就牢記著十二月二十七日這個日子--你離開香港的那天,滿以為足三年你就回來。一年兩年,傳來你要讀碩士的消息,我又問你, 那讀碩士要多久?你說兩年。到你要讀博士時,已然成長的我,也沒有再問那個蠢問題了。

我不自覺地重覆著你的角色,帶著妹妹,走著相同的路線,去那相同的圖書館,常送妹妹禮物,也充當她的補習老師。 我也避免重覆你的「錯誤」,高級程度會考放榜後,當母親表示有能力供我到外國留學,我沒有一刻的猶疑地拒絕了。

家書一年比一年少,也一封比一封短,沒有感慨,彷彿那是挺自然的事。這反讓那封寫得滿滿的來信顯得有點突兀,那張附照看了一次又次,看著你身邊那將要成為我們家人的女人,那感覺不見得比看著你陌生。說實在,你的婚訊,不曾使我有茫然若失的感覺,因為,我早已習慣沒了哥哥的生活。婚禮後,看著你寄來,那記錄著整個沒有雙親及弟妹出席的婚禮過程的錄影帶,我們看見你的喜悅,也看見你的遺憾。

要不是你提起,我倒忘了。那年,你夫婦倆回港探我們,在將要回美的前一天,嫂嫂跟妹妹鬧得不愉快,沒有在場的我後來寫了一封信給你,教訓了你一頓,是為妹妹還是為我自己?我也不能說準。那封信還在嗎?真想再看一遍,好讓我重溫那份或許已不復存在的衝動。

你第一次透露跟嫂嫂鬧離婚時,我著實感到愕然,它會發生在身為基督徒及性格隨和的你身上,是我不能想像的事情。對於我似乎沒有表現關切之情,請不要詫異或失望,因為我相信,不知就裡的人保持緘默,是對當事人應有的尊重,我也相信,夫婦間有離婚未嘗不是好事的境地。在傳統教會被看成壞孩子的滋味,我嘗過,你的心情,我想我是明白的。一個人只能承擔一個人的生命,讓自己過得好就是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後, 想起我的家人, 亦想快看到你下一篇....很想知道你會和哥哥說什麼....

ash said...

正在努力的寫,雖然有點不知從何說起的困難。

Anonymous said...

你跟你哥哥的感情很要好呢

ash said...

妹妹常說四兄弟姊妹中,我跟哥哥最臭味相投。上次到美國探他,前一夜他開心到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