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給哥哥 (下)

情感隱藏,一向是我們家的特點,所以不曾讓你知道,有著你能回流的盼望,即使在擔子最重的時候;也沒有告訴過你我的抱怨,抱怨你身為長子卻躲在遠方冷眼旁觀。後來,反而在這些已不再重要時跟你說了,因我已明白,面對那個困局,誰也拯救不了誰,除了自己。

曉是在輔導員鼓勵下,你亡羊補牢似的,主動製造一些與各家庭成員單獨面談的機會。雖然我不明白你真正的動機,也不相信這能發揮甚麼作用,但每次我還是欣然赴約,並認真的聽,誠實的答。

三個月前,我與大力赴美探望你,意料不到你會要求我在六天的行程裡,抽出半天的時間跟你單獨傾談。在你家附近的公園內,你以你跟前妻的關係作開首。然後,從你遲疑的表情,我隱約感受到接著的,是一個難於啟齒的話題。你低下頭,鼓足勇氣似的吐出一句:「我正跟一個男人約會。」

我倆靜默了好一陣子,我想你是需要點時間回過神來,而我正考慮要否將我跟大力的關係告訴你。或許你以為我正在驚愕得未能反應過來,你接著表示其實現正在性向探索階段,並續談了你前妻不計較的提出復合的意願,以及那男人希望跟你進一步發展的要求。聽著聽著,我表現平靜。終於,你還是按捺不住的問我聽後有否大吃一驚。其實,叫我驚訝的,不是你跟同性約會這回事,而是你竟主動的告訴我這決定。不是的,我不曾猜測過你的性向,雖然你有著不少別人眼中「基」的特質。我的平靜讓你詫異嗎?但當你對照著我給你的意見及我真正的性向時,你會更感不解。

我說,我不相信同性戀是天生的。我又說,我希望你停止探索,如果你還未到已確認階段。說出這些話不比出櫃容易,但我總不能讓你也陷入矛盾掙扎生活中,如我。我也沒有背叛自己,雖然這不像是一個同性戀者會說的話。

請原諒我最終也沒有跟你坦白道出我跟大力的伴侶關係,這是很久以前定下的原則了,不單方面主動跟同時認識大力的人出櫃,我總是討厭自己的事從別人口中聽見,所以,我也沒有向大力透露半點這次談話的內容。但我相信,終有一天,我會跟你說,我心中一直愛著一個女人。

當聽見二哥吐出那句話時,我以為你忘了我最後的忠告---不要告訴其他家人。後來我知道是你的前妻。雖然一向對家中的事置身度外的二哥流露出擔憂的表情,我還是不能說準他對此有多關切,至少自那次後,他再也沒有向我提及你的性向。

我倒不太擔心,因為我知道,你和我一樣,在旁人異樣的目光下,仍會做著自己喜歡的事。

自那次後,我們的相處氣氛沒有改變,仍舊愉快地彼此分享我們喜愛的電影、音樂,唯一不同的,就是當話題涉及同性戀時,總覺你多了一份釋然。我就知道,你感受到我的接納了,我也安然地相信,面前也會有一個接納等待著我。

願你我活得快樂!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哥哥真的確認了自己的性取向,希望你也能讓他知道你的.那麼,你倆便真的臭味相投,更能互相扶持

ash said...

其實跟他出櫃的想法一直存在,或者,我應該讓他看看這篇文章。

Anonymous said...

sorry, 介意我問你父母的關係是否不好嗎?

見你身為同性戀者也勸你哥不要探索他的性取向,又使我十分擔心,同性戀者要在社會生存,真的那麼困難嗎?
曾經有段時間,我為自己的性取向感到很害怕和憤怒。但其實,我壓根兒沒有因為我的性取向而面對過甚麼難題--不竟我還沒有甚麼機會面對社會。現在已很少為這而產生負面情緒,但只要一想起未來,一想起其他人的經歷,我又會十分不安。

C.(知道我是誰嗎?我不想打出英文名耶)

ash said...

朋友仔,終於見你的留言了!

在家裡,沒有人跟父親的關係是好的。

我的壓力來自自身信仰,而哥哥也是基督徒,我只是不想他有著跟我相同的掙扎。至於社會,還在衣櫃的我也沒有太多經驗,但可想像並不容易就是,尤其在香港這個目光狹隘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