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06

通知第一擊

我的加拿大移民申請一直秘密地進行,除了母親、哥哥們、妹妹及一個充當我們移民顧問的朋友外,認真告訴過的,沒多少人。五月要走了,是時候通知各界人士。

第一個正式通知的人,當然是家族裡輩份最高的祖母。現在跟祖母同住的四叔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多年,今次是我第三次跟他通長途電話,第一及第二次是八個月前,因為終於決定要到他家探望不知還能見多少次面的祖母。

年初二上午,即那邊的年初一,跟四叔拜過年就立即進入正題。靜默了數秒後,四叔說:「怎麼沒聽說過?」當然,我行事一向不動聲色。能猜到四叔四嬸的愕然,只是沒料到他們會問我以甚麼方法申請,我如實回答是以技術勞工的資格,他們不約而同的讚我有本事。哈!我立即糾正他們的觀念,其實成功申請移民加拿大沒多難。

愛聊天的四叔跟我談了一句鐘,才將話筒交給祖母。跟九十多歲的她談話很費力,有點嘶叫味道。
「我-五-月-會-去-加-拿-大-呀!移-民-呀!」
「啊!去加拿大嗎?會來這裡嗎?」
「不-會-了,是-移-民-呀。」
「結婚?」噢!她又將願望說出口了!
「不-是-呀!是-移-民-呀!」
「三嬸說有個男生介紹給你,見過了沒有?」哈哈!移民算甚麼大事?人生大事才是大事!
我往後說的話她突然間一句也聽不清,沒多久就將話筒交回四叔,再談了一陣子才掛線。

他們的反應一如我所料,沒問原因。我知道,在他們眼中,移民西方國家是理所當然的事。下一批要通知的,到朋友們了,訪談內容,相信會大不同。

2 comments:

ash said...

choi dai bo,

你的留言不知怎的不見了,現人手再貼一次:

去加拿大那一個省呢?我以前在加拿大讀中學,或者可以提些意見 :)

--
Posted by choi dai bo to 槁木死灰而已矣 at 2/05/2006 01:21:23 AM

ash said...

是多倫多。

我倆都沒親戚在加國,當初選多倫多,只為那個充當我們移民顧問的朋友有個叔叔嬸嬸在那,他們或能幫一幫我們。

當時沒留意,其實一個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已夠份量吸引我選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