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閒人

「其實你份工有咩做?」以前常有人這樣詢問關於我的工作,起初我也會認真的回答,後來我知道,原來大部份人並非有心想認識我的工作,於是我會答以他們想聽的答案,「其實我份工冇咩做。」

為了準備六月移民,早於三月下旬辭了工,他們轉而常問另一個問題,「咁早辭職有咩做?」我唯有忙加解釋,到稅局清稅、到銀行開戶口、到民政署宣誓、跟業主商討退租事宜、買東西、陪家人...聽罷他們仍會說;「駛唔駛咁多時間。」我真夠傻,竟看不出那問題根本就與「其實你份工有咩做?」同出一轍。

不知何時香港人變得那麼喜歡忙碌?「得閒」頓成了貶詞,於是人們都不願做「閒人」。

那一列要辦的事情,或許有人可以用少於兩個月的時間完成,而我相信我也可以,但何苦要那麼緊迫?人生不是競技賽啊,不是要比併在最短時間完成最多工作的能力。這個多月來沒有機會做閒人,真後悔沒早點辭工!

2 comments:

San Wen Ji said...

對!忙忙忙,不知為何。我就喜歡懶惰地工作,不過懶惰並不代表我不積極。

算吧!那些喜歡“忙”的人是不會明白的。他們的“忙”我看也並不是真的忙。如果他們不忙,就真的閑得可以,可能比我們更閑。

ash said...

我則喜歡「忙於休息」,跟你的「懶惰地工作」異曲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