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06

失守

我待人甚為冷淡,除了大力,也有朋友這樣形容我。對於熱情的人,也怕,會吃不消,要用「逃」來避開。

大力則平易近人得多,跟她相處如沐春風,所以她甚受朋友歡迎,同事們知道她要離職,竟排著隊要為她餞行,誇張得在離職後還要花兩星期才吃完餞別飯,甚至還有人約定來個第二輪。對此,我曾有過一剎那的羨慕,我知道,我不會有此待遇,誰叫我為人冷漠?但隨即想到,收這樣的果所要種的因,打了個冷顫後,就不再羨慕了。

果然,一個月來,主動提出跟我餞行的同事寥寥可數,也沒人真的要問我取電郵地址,只是著我發電郵給他們,面對這樣應酬式的要求,我說不出「一定」或「好呀」這些同樣是應酬式的回答,我知道我不會。每當有同事問我要離開工作了八年多的地方,有否捨不得的感覺時,我總會詭詐的答以「有,有捨不得的東西」。

終於到最後一個工作天了,儘管趕著清理前一天才獲派的工作,心情卻大好。不少同部門但不同組的同事當天才獲悉我的離職,他們紛紛過來訪問我。有人說捨不得我;有人立即郵寄一張電子道別卡給我;有人因未能跟我吃飯而表示可惜;有上司級的同事特意走來跟我道別;有人硬要我騰出一天跟他吃飯;有人電郵給我叮囑著要保持聯絡...

經過一輪猛攻,我動搖了,開始喪失計較是真情還是假意的能力。臨近下班時間,比我早放工的同事逐一跟我握手道別。「回來記得探探我們呀!」「電郵些近照給我們吧!讓我們知道你的近況!」「要保持聯絡啊!」...

「好呀!」我,終於失守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呀,怕熱情的人,怕陌生人,怕識得但又唔係熟的人.基本上就係怕人。

ash said...

哈哈!你講得好好笑!

Anonymous said...

我離開舊公司的時候也吃了很多頓飯, 不過其實我也屬慢熱一族, 有時也怕陌生人. 或許我給人感覺是「儍儍地」, 所以別人也樂於花點心機認識我吧!

Anonymous said...

這樣算起來,我是屬於熱情一族,就是那個硬要你騰出一天吃飯的那種,不過要為自己說句話,會這樣做不見得是假意,只是容易感動罷了。

ash said...

hooooo,
我是熱不起來,難怪同事們知道我的準確年資是八年半時都驚訝,因為連我也常以為自己是新來的。

re,
對不起,我不是說所有待人熱情的人都是假意。有時我也會為給了他們一個冷淡反應而有歉意。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我是認為這樣的自己是有性格缺憾,我是羨慕跟我相反的其他人。

而,其他人只會覺得這樣的我,是自己做成的,要自己踏出第一走,便可以改變。我真想大大聲聲話佢地知,點解你唔可以treat呢樣「自閉」為一種缺憾,去accept佢呢?我自己都唔想架!!!!!!!!!!!!!!!!!!!!!!!!!

這樣的自己對朋友,對家人,對工作,也是一種障礙

ash said...

我倒不覺得是個缺憾,雖然在不少人眼中這麼「自閉」不是一件好事,我十分接受這樣子的我。